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48):被旅遊的都市

都怪蘇絲黃的遺毒太深,外國人才會像中了降頭毒咒般,一來到香港就唸唸有詞,說着「人力車、天星碼頭、香港仔避風塘……」唉,差不多是半世紀以前的事,若是50年不變,都快到expiry date了,拆了搬了重建了,不是很自然的事嗎?港督都變成了特首啦,別古板,power point就是電腦普及化的產物,足夠證明香港的確重視it,sorry,是I.T.才對,「it」是死物,雖然貼切,但大吉利是,還是要更正,免得被泄漏特區機密。

若電影中的景物對外國遊客才具吸引力,香港還剩下甚麼呢?片中有哪些人和事仍存在?當街劏雞?禁咗啦;無牌小販?快要絕跡了;亂到好似九龍寨城的木屋區?拆晒啦!旗袍女人?選香港小姐時才有得睇。數着數着,紫砂茶壺漬早已蕩而無存。

別以為我蘇絲黃迷,其實只不過是寫稿前在youtube找到大量短片,就是這些片段,已足夠令香港形象50年不變,說的是未來50年。至於近期的大片蝙蝠俠之《黑夜之神》,令人印象最深的不是高樓大廈與夜景,而是這城市有好多罪犯匿,真夠刺激。

形象從來都不是自己創造,而是來自觀眾的觀感。我發現最多外國朋友流連忘返的,是我家樓下的地踎茶餐廳,只希望它不要變成x家樂或y快活的分店就好。然後郊遊樂伙不錯,腳力好的可以去西貢,人多可以逛港島小山徑,離島一日游都不錯,若去坪洲,建議隔岸觀火,看完迪士尼放煙花才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