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45):難以改編的真人真事

都說人生如戲,電影一向盛載想像的工具,理應較現實更精彩。但觀乎近年發生的真人真事,情節卻較沉悶的荷里活片更曲折,較了無起新意的港產片更可觀,也較只管耍金粉的內地大製作更發人心省,難怪電影市道愈來愈不濟了。

先說災難片,若以地震作題材,A級片當然不會缺少天崩地裂的大場面,光明與陰暗的人性在對決,最後不外乎地球毁滅,或者人類可絕地重生。但哪個編劇會想到,災區中居然有一震即散的豆腐渣校舍?這種事若在電影中出現,卻顯得非常假。

近日值得談論的,是馬其頓一名資深新聞記者,懷疑與4宗老婦被姦殺案有關。疑兇更親自撰寫有關報導,若不是內容披露了只有兇手才知道的細節,也不會惹起警方猜疑而被捕。當真相仍懸而未解,疑兇卻將頭部浸在水中自殺身亡。若這是懸疑片的結局,肯定會被批評是草草收場,不被觀眾喝倒采才怪。

警匪片向來是主要電影題材,無味神探式的故事不難重現,但一代賊王葉繼歡已無人能演活。至於魔警徐步高,就算拍得多真實也好,但大家已聽得太多,看得太多,新鮮感蕩然無存了。至於毁屍滅跡的方法,現實中有人將人體肢解切片,然後沖到馬桶裏,看來沉默的恙羊與人肉叉燒飽都無碇企了。

談到艷情片,不能不說V太案吧?錯縱複雜的情慾網內,丈夫、朋友、情夫、母女……多角關係糾纏在一起,真實得完全似假,七擒七縱七色狼也沒有那麼奇情,相信連王晶都拍不出來。唉,編劇看完都沒法不投降。

劇說喜劇是最難拍的,還好我們有一大群批政治人物免費提供材料,單是花名已經夠啜核,煲呔、四萬、掃把頭……貼切抵死。至於外貌向來唔夠man的唐唐,在立法會上爆肚說「嗰班友(被趕出酒店的旅客)條條fing喺度街度」,爛gag得來實在好笑,還有人立即以學術角度去解釋何謂「條條fing」,讓外國人乘機學多句香港俗語,總算功德無量。

現實劇目就是如此精彩,節情如有雷同,實屬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