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49):關於錢……

只要把人民幣摺成風琴狀,就能看到不同表情的毛主席。

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發明是甚麼?不是文房四寶,也不是粥粉麵飯,而是錢。

就算是獨活在孤島的魯賓遜,除非有錢買起整個島,否則某天那個小島要被「打造」成旅遊項目,他這種原住民還得被迫遷。因此,無論是貪戀銅臭抑或自命清高,沒有錢,的確萬萬不能。

花了數千年時間,終於從以物易物發展到虛擬貨幣,金錢令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轉化成人與制度之間的信任,是名符其實的「認錢不認人」。貨幣背後的信念一旦崩潰,任何國家都要跨台。若要引經據典談論金錢的歷史,大概寫論文都嫌太短,今趟,不如先談談金錢的趣事。

錢,的確會令人瘋狂。

近日最經典例子,幕過於中港兩地瘋狂炒賣奧運紀念鈔票。7月初內地率先捲起頭浪,銀行發行600萬張10元人民幣奧運紀念鈔,據說在全國各大城市均掀起搶兌潮,僅15分鐘就換完。炒賣價有如過山車,以5張連號的鈔票計算,炒價由800到5000元,只是何時覆舟。

那股浪潮後來翻過來香港,排隊黨無懼黃色暴雨,等足三日三夜,龍頭盡處,就是等收錢。付鈔票,買鈔票,一來一回間,錢就多了,堪稱是現代煉金術。

錢,的確能令國家覆亡。

非洲南部的內陸國家津巴布韋(Republic of Zimbabwe),本身已世界通貨膨脹率最高的國家,今年又創新高,達到百分之220萬。不懂得計算嗎?簡單來說,是年初賣100元的東西,年底賣220萬元。該國中央統計局較早前露透,單是今年2月,年通貨膨脹率達百分之16.5萬。

處於惡性通貨膨脹的局面下,民間智慧如何對待金錢呢?中央銀行宣布發行一千億面額的鈔票,這張12位數字的銀紙,面世時只足夠買一個麵包,幾天後的價值,隨地心吸力急墜。由於每次交易都是海鮮價,銀行體系基本上陷入崩潰,沒有商人願意簽訂長期合約,因為誰都沒法計算貨品的將來價值。於是,人民又回復到以物易物的狀態,飯票糧票較鈔票更得人重視。

錢,的確會令人發笑。

跟升值貶值沒有關係,而是毛主席原來會平嘴又會笑。首次是在陳果電影《人民公廁》裏看到,戲中的小孩拿出10元人民幣,在毛主席的面上垂直摺成風琴狀,然後上下搖擺,就看到愁眉與發笑的毛主席,有趣極了。會笑會哭,從來都是金錢的兩種面貌,你看到哪一面?

伸延閱讀:
《金錢簡史》The History of Money: from Sandstond to Cyberspace--by Jack Weatherfor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