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22):謊言傳千里

《The Hoax》的中文譯名應是《騙局》或《大享偽傳》,劇本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香港沒有上映,但要找DVD應該不難。

這種訛稱跟某某名人有關係,然後從中佔便宜,這種故事當然令人想起譚詠麟在1979年的舊作《假如我是真的》,他在片中飾演下鄉知青,誤打誤撞下被當成是高幹子弟,受到各方巴結奉承,漸漸地連自己都忘了是假冒的。結局是謊話被拆穿,當阿倫被拉走時,對着鏡頭大喊:「假的就犯法嗎?假如我是真的呢?」故事太真實了,在華人社會帶來一陣震撼,阿倫因而成為金馬影帝,但片子在中港同樣禁影,香港在89年才解禁,內地呢?至今仍然禁絕。

這部台灣片,最後那句對白明顯是衝着共產黨的官場生態發出的怒吼。近30年過去了,電影院不准播,影音產品不准賣,相同的劇情卻在內地不斷上演,那些跨張離譜的情節,放在電影都嫌虛假,若要拍,一定會是恐怖片。

心理學家都知道,人類有「自我實現」的心態,既可以被外界塑造,又存在自欺特質。Andy Warhol說過,在未來,每個人都可以當15分鐘名人,來到媒體爆炸的年代,謊言就是打尖的金錢,不求傳真,只求過癮,反正騙局拆穿了,又是另一段值炒作新聞,何樂而不為?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假如我是真的》是上海劇作家沙葉新在1979年和兩個朋友創作的話劇,是文革結束之後第一部反映幹部特權的話劇。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中央還爲此在北京專門召開創作座談會。其實此劇是根據上海真實發生的一個案件編寫的,揭露的僅是幹部要求掉換大一點的房子,要把在外地的子女調回上海之類的小事.此劇其後被認爲是給共產黨抹黑,遭到禁演。

adang 說...

punpun,

謝謝你的補充,若你不說,真的不知道這套片原來是話劇呢。

其實許多深刻的戲劇都具有社會性,有時是時代的縮影,有時是時代的開始。

這套片我是在電視重播時看的,對亞倫最後那句對白,很深刻。年紀越大,越大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