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爛到暈:《末世凶煞》

出爛書,為禍樹林,但讀者總算有限,還可以當廢紙回收,促進市道;拍爛片,尤其是把trailer剪得太吸引,肯定是為禍人間。那天跟S逛街,經過旺角百老匯的大銀幕,看到《末世凶煞》(Cloverfield)的片段:自由神像的巨頭跌在紐約市中心,很震撼!S說一定要看,我也附和著。

給那數十秒片段累死,於是,今天我「中招」了。這部片真的太爛了,爛的程度,完全可以用「10年難得一見」來形容,而且是名符其實爛到暈o個種。

且看電影的介紹:「一夜之間,紐約滅亡。在毫無預兆下,紐約夜空仿如發生核爆,一瞬間天崩地裂,巨大的怒吼、沉重的腳步由遠逼近,自由神像的頭顱墜落街頭,軍方介入激烈開火,全城陷入末世災難,人們慌亂逃生,只是大家都不知道他們逃避的是什麼?是異形?巨獸?恐怖襲擊?目擊過程的只有少數人倖存,真相可能永遠沒有人知道……」

然後,還有這麼的警告字句:「注意!由於本片以創新手法拍攝,場面極度逼真震撼,而且畫面會有搖晃效果,可能引致少數觀眾在觀影時感到不適。」

XYZ%&$#@$~~~~~~原來這是一套模擬用hand cam拍的片段,拿機的人多嘴、煩厭、八卦,而且技術極差。拍出來的片段,不是令少數人不適,而是大部份人頭暈。我呢?半場後已暈到想嘔,坐在座位上動彈不得,要望住出口燈箱讓視覺休息,有些人在大半場就走了,真是明智決擇。

所謂逼真,根本就是爛,哪有人遇到這種災難,還會死都拿著DV?至死不離手?而且那部機是甚麼牌子,電源竟然這麼耐用?整套片的劇情完全是搵戲來做,其求找些不知是怪獸抑或外星人出現在紐約,就說是末日,與其說無人知道真相,不如說編劇抓爆頭都想不到吧!大小情節都是無聊又犯駁,明明傷重的人,都突然會行會走,還要跑得快過奧運選手?那些逃跑者在隧道遇到怪獸,竟然可打退牠們?那段所謂感情線,既不令人感到,又沒半點情深,最搞笑是為甚麼旁人要陪男主角去找可能死了的愛人?總之這部片不濫情,但肯定不知所謂!

難委我堅持苦捱到最後,結果等不到答案,心裡只有連串對電影製作人員的「無聲問候」。撇除超爛的拍攝手法,論劇情還爛到無人有。這種扮DV想營造真實感覺的手法,做就有人試過了(如《死亡習作》),別扮高深或創新了。

呵呵,原來這套片就是被喻為「荷里活最神秘電影」,由大熱劇集《迷》(Lost) 監製JJ Abrams炮製的大爛片!名氣,有時跟屎一樣,越大越爛越臭。難怪有人將這套片叫做《暈》,真夠貼切。

下次遇到同類情況,我肯定寧願提早離場,免得浪費光陰,蝕錢蝕時間!

有仇家嗎?落點本錢,送他一套戲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