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20):迷幻奧運

若世上有一種迷幻藥,可令人連續處於亢奮狀態達4、5年之久,大概連最嚴肅的衛道之士都會心動吧?若這顆藥能令13億人感覺良好, 甚至建立起「在國際間站起來」的極high民族自尊心,那當然一擲萬億都不為過。而那顆誘人的小丸子,在副作用出現前,還會被人稱頌為「靈丹」,正如禍國害民的鴉片都曾經有個好名字,就叫做「萬壽膏」。
是的,全世界的中國人,都權嗑這顆藥,但有些人藥力退得比較快,有些人出現抗藥性,有些則大聲say no,但總括而言,陷入迷幻境地的人仍屬大多數,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正隨着強勁拍子興奮fing頭,越夜越美麗,越近高潮越忘我。
然而,藥物的英文名稱就是「drug」(毒品),殺菌之餘亦會破壞正常細胞,所以北京的老胡同與傳統老街通通要掃清,換上大白象式的水立方與雀巢體育館,在光鮮背後,連失去甚麼都有知道。那種全民投入奧運的熱情,令人想起「大躍進」時代那種「要核子,不要褲子」的豪情,但願激情過後,這個大國不會出現最糟的後遺症:膀胱萎縮,連小便都成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