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23):冬天的故事

達明一派05年重組後推出大碟《The Party》,內裏有一首歌叫《六月和十二月》,講述兩個不同個性的人同異夢的故事。人類就是喜歡mission impossible,生於沒有冬天的國家的人,最渴望度過「白色冬季」;居於冰天雪地的境地,卻祈求春天快點來臨。

正因為冷,才能突顯熱。曾經看過一本講述解剖屍體的書,書名忘記了,內裏記載了一些雪地死亡個案,發現有些死者幾近赤裸地死在雪地裏,調查後相信他們是自行脫去衣服,情詭異。

科學家研究後,發現人類在低溫下,體內溫度感應系統可能失靈,並出現神智不清的狀態,當他們接近凍死時,體溫仍然遠較外界為高,所以就會覺得「非常熱」,於是便脫衣降溫,結果死得更快。

自此以後,便特別留意凍死人的新聞,總不見「脫衣」奇聞,所以也不知上述說法是不是真的。但自從Gore-tex與羽絨衣愈來愈普遍,再加各類天蠶衣貼身保護,配上暖包暖蛋暖貼,倒是偶然聽到有人在寒天中暑暈倒,尤其是在繁忙時間迫地鐵,每條人肉沙甸魚都可能是另一個受害者。

12月的寒天,包含了6月的暑氣,奇蹟就在矛盾中蔓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