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下個虎年,中國無老虎?

對於老虎,港人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從小聽到大的「馬路如虎口」,又或是周星馳 在電影《上海 灘賭聖》的代號「今晚打老虎」。現實中老虎固然難得一見,就算遇上亦絕對打不得,皆因老虎是受到國際公約保護的瀕危物種,兇猛背後其實極脆弱,8個亞種(subspecies)已有3個滅絕,全球只餘4128至7398隻。

在5個尚存亞種中,華南虎屬中國獨有,故又被稱為「中國虎」,專家估計尚有10至30隻在野外存活,但自80年代已不曾發現。因此,去年10月陝西 省鎮坪縣發放的「野生華南虎」照片,才會在內地外惹起哄動,可惜「平面老虎」被指來自年畫,事件變成鬧劇。

華南虎的血脈,目前全繫於圈養的68隻老虎身上,雖被列為「世界10大優先保護動物」的頭號瀕危物種,但因基因變化不足,被認定遲早滅絕。若順應天意,中國快要變成「無虎民族」,12生肖中缺少老虎,你能接受嗎?

放棄時裝救華南虎
「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的成員肯定不能接受。該會會長全莉曾是Gucci國際全球品牌管理經理,約10年前到過非洲 野生動物保護區,受野生動物生態深深感動,頓時覺得時裝與金錢都索然無味,當她知道象徵中國「虎文化」的華南虎快要絕種,不禁狐疑:「為什麼不在中國成立野生動物保護區,讓華南虎回歸自然,繼續活下去呢?」

夢想往往是來自疑問,全莉全情投入拯救華南虎工作,於2000年成立「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籌備在中國成立華南虎的野生保護區,並獲得國際名人支持,當中包括影星成龍 、楊紫瓊 、鋼琴家郎郎、富豪鄧永鏘、英國 流行樂團Duran Duran創辦人Nick Rhodes等等。

救虎如拯救民族尊嚴
全力支持該基金的「Life of Circle」老闆兼珠寶設計師翁狄森認為,華南虎的命運與中國人很相似,「相對於龍,虎才是中國人既崇拜又敬畏的實體,牠們體型雖大,卻只是一頭大貓,掠奪性低,只有外物入侵時才會反擊,可惜被過度發展的人類逼上絕路。中國亦是一直想與西方和平共處,卻不斷受到欺侮,一度抬不起頭來。現時中國人翻身了,就不能讓虎文化丟失。作為虎的民族,拯救華南虎,就像拯救民族尊嚴」。

虎是森林之王,據說中文的「王」字就是來自華南虎的額頭斑紋,50年代仍有5000隻野生華南虎,但新中國成立後卻遇上3年災害,人民三餐不繼,官方落力推行「掃滅害人蟲」運動,鼓勵人民獵殺野獸,被列為「害獸之首」的老虎周身是寶,自然成為頭號獵殺對象。

華南虎命途多舛,翁狄森卻沒有怨恨:「那時候大家都窮,都餓,一頭老虎夠讓數十人飽餐,餘下的骨頭皮毛亦很有用,若為了生存而殺虎,沒辦法。縱觀歷史,西方國家亦導致很多大型野獸滅絕,不能憑片面之詞而抨擊中國保育不足。」在打虎英雄輩出的時代,女孩子寧嫁獵人都不愛公子,老虎成了時代犧牲品。

面對死亡生態突變
面對生死存亡,虎的生態曾經突變,翁狄森解釋:「老虎是獨居動物,但因為受到死亡威脅而成群居,遇襲時會由較強壯的老虎守在最後,可惜敵不過人類的智慧,反被一網成擒,連小虎都一併死掉。」單是1956年,各省的虎皮收購量達1750張,當時有人聲稱獨力打死108隻老虎,剛好是梁山好漢的數目;至1979年,全國全年只收到一張虎皮,同年老虎被列為一級野生動物,但已無法阻止老虎通往滅亡之路。
還好不是每頭落網華南虎都會被殺,1955至1967年間,當局將12隻雄虎與6隻母虎留下圈養,至2006年為止,各公園共飼養過385隻華南虎,現餘68隻。由於所有華南虎均產自6隻母虎,基因變化不足,不時出現畸胎或夭折,動物園內的虎群亦無甚性趣,生物學家認為華南虎很快會絕種。

真的還有野生華南虎嗎?「有!與其說這是事實,不如說是不能丟失的信念,就算暫時找不到,我們仍然相信有華南虎在郊區活着。事實上,若能證實有野生華南虎,就可以在該區落實保育行動,較易得到各種援助金,所以陝西發放的虎照片才會令人如此關注。」翁狄森說。

喜歡貓科動物,家中養了5隻貓的翁狄森指出:「2010年就是虎年,在此之前若不盡力拯救華南虎,在下一個虎年(2022年)來臨時,華南虎大概真的要絕種了,到時大家改肖貓吧。」故此,他打算設計首飾和出版影集為基金會籌款,盡力為華南虎開拓生路。

那條生路,中途站在南非,終點站是江西省的資溪縣。全莉的構想是將南華 虎野化後放返自然,由於中國欠缺相關專家及環境,只好把虎崽送到南非作訓練,然後運返內地的保育地放生。基金會成員相信老虎的生命力頑強,重返野外後必定能創造奇蹟。國家林業局對此構想非常支持,並於2002年與該基金會簽署協定,當局在資溪縣劃出226公里土地作自然保護區,更借出4隻華南虎到南非訓練,可惜名叫「希望」的雄虎受到黑猩猩襲擊,最終因心臟衰竭而死亡。

回歸自然找生機
「希望」去了,希望還在。老虎回歸自然後果然性趣勃發,母虎「國泰」與雄虎「TigerWoods」早前交媾成功,去年11月誕下首隻在境外出生的華南虎「TigerWoods Junior」,這頭小老虎正茁壯成長,是延續華南虎血脈的新希望。

萬事俱備,保護區卻不知何時落成,原因是遇到資金困難。原來國家林業局雖然支持拯救華南虎,但資金卻要基金會想辦法。截至今天為止,救虎行動的數百萬美元 開支,主要是由全莉及贊助者支付。談到下一步,翁迪森說:「若要落實保護區,最少需要2000萬美元(1.56億港元),因為要收購保護區內的農地及作出搬遷賠償,還要加設配套設施及聘用動物專家。保護區除了有華南虎,還要有其他不同動物,生態才能平衡。」

養貓容易養虎難,一頭老虎的食物開支每年約需500萬元,不少動物園為減低成本而不願飼養。而國際保育的新方向,就是要讓老虎「自己養自己」,甚至賺錢養活附近的居民,只有可持續的保育計劃才能長久。故此,非洲和印度等國家已積極發展高檔的「自然生態旅遊」。事實證明,成功的自然保護區帶來的旅遊收益,確能締造保育與經濟均衡發展的雙贏局面。

基金會的計劃,就是讓資溪的自然保護區變成中國首個生態旅遊景點,讓華南虎擺脫財政負累,並提升中國的文化視野與國際形象。親眼見過老虎的翁狄森說:「首次在印度見到老虎時,被那種王者霸氣震懾得雙腳發軟,感受到人類在大自然的渺小,中國人就是需要這種謙卑與自省。」基金會為了積極落實保護區計劃,正在尋求各界捐款,並呼籲市民落力支持。

原來,「今晚打老虎」是法文「Comment vas tu ?」的廣東譯音,意思是「你好嗎?」若有朝一日能到資溪的保育區暢遊,有緣與華南虎相遇,不妨向牠揮手說聲:「你好嗎?」

捐助拯救華南虎
--------------
聯繫: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
電話:2525 8786
網址:http://www.savechinastigers.org/
--------------
以下圖片由」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