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51):看奧運

據說,全球有三分一人在追看奧運,以全球總人口是60億來計算,即有20億人沉醉在各式各樣的運動競技中。可惜,我是人類的「大多數」,中國人的「極小數」,即是,非但不會追看奧運,甚至,感到很煩厭。

長達兩個多星期的賽期裏,無論怎樣閃躲都沒法「避運」(國內潮語,即避開奧運),更準確一點來說,是從6年前申奧成功開始,國家就活在五環緊套虛幻中。在開幕式前,李寧燃點聖火之後,整個民族迴蕩着「百年一夢」的浮跨字句。聽了就想:百年前,中國人懂奧運個屁?甚至現在,連如何觀賽都成為「國民教育」,從衣著都舉手投足都要統一,卻不懂百花齊放的可貴。

對於不愛看體育賽事,也沒有大太民族自豪感的觀眾,看到聽到奧運比賽的電視節目實在是活受罪。因為能被電視台選中的,一定是與香港或中國有關的賽事,然後旁述不斷地說「我們的中國」、「我們的香港」,彷彿又回到以為國家是世界中心的狀態,很吵耳。

既然奧運躲不過,唯有往精彩處看,暫時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在開幕式唱歌的小女孩,其「天使聲音」原來是幕後代唱。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解說是為了「國家利益」,由漂亮的林妙可出場,相貌沒那麼別緻的楊沛宜躲在後面。唉,原來國家利益建基於「以貌取人」之上,噢,我明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