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36):穿上政治色彩

在變化無窮的光譜上,任何一點都可以被賦予政治色彩,但歷史上使用得最多的,卻是黑、白、紅。黑色代表沉痛,那是2003年七一遊行的指定色彩;白色代表希望,那是2004年七一遊行的集體寄望。人類總是以為白好過黑,偶然會忘記「白色恐怖」與「黑暗時期」同樣不是好日子。所謂「黑白分明」,其實是從來未存在過的主觀意願。

紅色呢?是熱情抑或冷艷?屬於喜慶還是血腥?不同時代、不同場合就有不同意義。正因為具備這種不確定的特質,才能與政治結成天作之合,人類歷史中最慘烈的10年,就是由自詡為「紅太陽」的政治家所創造。十年浩劫,殷紅的鮮血冷卻成瘀黑的傷痂,成為中國人永遠炙痛的傷口。

北京奧運再次屬於紅色,但浩瀚的紅海卻不容出現爭取人權的橙色,在一片喝采聲中,容不下一點異見,2008年的紅,跟60年代的紅,何其相似。有人說,奧運是運動會,應與政治割蓆,但選中的顏色,卻是渾然天成的政治色彩,騙不了人。

不想穿黑白紅橙藍綠,可不可以選熒光黃與姣婆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