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35):自由工作人

自幼家貧,與秘撈結下不解緣。由讀書時代體力勞動式的特賣場幫工,到唱片舖企足9個鐘的暑期工,然後是快餐店執頭執尾執碗碟的待應;升上大專後改為出賣腦力,補習、教畫、寫稿樣樣做,但部份工作就有體/腦力出,無糧出。

唱片舖是考驗腳骨力的苦工,站了3天共27小時就投降,黑臉的老闆叫我「捱唔到就快啲走」,錢?一個崩都無。但從此學會尊重所有售貨員,為他們的一雙鐵腳暗暗喝采。

其後轉到文化邊緣打滾,才明白「包青天老闆」不是最難頂,反而猛氹文化人「講心莫講金」的大老闆才更無良。需知道,張活游式的捱窮爬格仔的編輯早已吐血死光,新一代文人最希望像「貽興黃」越界出位名利雙收(雖然把口未必會咁講)。

評心而論,香港做freelance的走數情況已不算很嚴重,內地才是奇招突起。除了無止境地拖拖拖,還有未出稿費當已付錢,或者收貨之後玩失蹤,總之人人身懷鬥惡、鬥煩、鬥扮可憐等絕技,自問甘拜下風,惟有在損失大量心力腦力後止蝕斷纜。近日聽到人民幣升值的消息,想起那筆從未出現過的稿費,心裏陣陣刺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