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攻打四方城(37):虛構人生

被譽為「漫畫大臣」的日本漫畫家浦澤直樹,其經典作《Monster》裏,講述一對生於東德時代的龍鳳胎,其中妹妹被送進玫瑰大屋作實驗品,卻目睹屋內人被殺光慘況。她具細無遺地對哥哥說出那些令人震慄的經歷,但殘酷的想像卻變成哥哥的記憶,最終,哥哥成為殺人怪物。當他知道真相後,發現自已是沒記憶、沒名字的怪物,就決定策劃一場「完美自殺」,誓要變成從未生存過的虛構人物。

一個實際存在過的人,如何才能變成虛構人物呢?書裏的答案是將認識他、知道他過去的人統統殺掉,讓所有生存過的證據抹去,然後再悄悄死掉。但怪物的自殺計劃終於失敗了,變回一個軟弱的凡人。

返回現實世界,過去百萬年來生存過的數百億人中,絕大部份都是「完美地死去」,無論是流芳百世抑或遺臭萬年,能被翻查到的,都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與其說富不過三代,不如說「名不過三代」,許多人連祖父母的名字都不知道(我認罪!),但互聯網的興起卻把一切改變了。

在網上,起底與被起底都只是一click間的事。近日「藏獨少女」陳巧文的私密照、三圍數字與成長經歷流瀉於屏幕前,她說展示雪山獅子旗是支持藏民前途自決,但在網上被認定是藏獨支持者,成為「愛國」分子的攻擊對象。無論她接受與否,撥出去的私隱就如藝人淫照一樣,再也收不回來。

另一方面,在美國留學的青島女生王千源,就算她費盡唇舌辯解不是藏獨分子,還是脫不了「漢奸」之名,更連累鄉間親友都成為被攻擊對象。是的,互聯網是一條千頭蛇,千絲萬縷間自有其生命力,還衍生較真實更真實的人生,正如當日巴士阿叔罵人時,誰會想到那是頭條新聞?他的真身曝光後,反而要不斷扮演網上角色,讓虛擬吃掉實體。

有了Google、Yahoo、blogger、Facebook……以後,任何人要「完美自殺」已不可能了,現實的人卻逐漸變成在網上的虛構人物,不斷被改寫和添加,逐漸成為面目全非的另一種生物。

人生愛有恨,所以網上除了有聯繫友好的Facebook外,還有用作攻擊敵人Hat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