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38):天災人禍

莊家說希望當局把迎奧運的人力物力,留給救災工作。08年的北京奧運,一直都夾在人禍與天災的縫隙中:藏獨的糾紛、搶聖火的激烈場面、CNN風波,是為人禍;年初有大雪,現在有大地震,則是明顯的天災。就算再不迷信,都不禁要說:真的好邪!

看到「家寶爺爺」的憂國憂民樣子,聽到樓房下孩子的哭聲,還有遠遠近近的呼天搶地,不禁要提出懸在心裏的難題:假如大地震是奧運期間發生,政府該如何處理呢?腰斬?還是繼續?該為運動員歡呼,還是因死難者默然?傳媒會該較重視奧運,還是災難的影像?又或者主畫面是比賽情景,小畫面則是頽垣敗瓦的災場,然後適時換轉,這種配搭夠諷刺吧?

看着各大媒體全天候放送的災場的文字與影像,就知道這些不是虛無縹緲的假設性問題,而是必須要嚴謹思量,甚至要擬定應變措施,否則一旦大禍臨頭就會驚惶失措。那些忽視蟾蜍集體遷移與湖水消失的專家,理應向死傷者賠罪懺悔。

面對數以萬計的生命殞落,集體悲傷透過大氣電波不斷傳播、壯大,肯定不是幾十天就能沖淡。可惜生命沒有「如果」與「早知」,回不了頭,只能祝願更多人平安無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