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攻打四方城(14):暢銷書

書,好壞是主觀意願,有人偏愛文言古詩,有人喜歡濫情小說,誰也管不了誰的品味。

書,暢銷與滯銷就客觀數學題,1永遠勝過0,沒人垂青的作者可以自命高深,卻改不了發霉的宿命。文字是思想的另一種語言,誰都希望有聽眾,而且越多越好。所以每位文字人都渴望成為「暢銷書作家」,而「吐血文人」的時代早就過去,爬格仔動物都快變成打鍵盤的機械人,說到底吃飯要緊,尤其是所謂經典可能在下世才能定性,倒不如追求現眼的剎那光輝。

然而光輝容易捕足嗎?全球書市都在萎縮,作家的首要任務是溫飽而不是富貴,當被稱為「才子」的王貽興常說「希望有天可以單靠寫作維生」,就知道要寫出暢銷書有多難。

其實文字玩家就像賭徒,在自己的軌道運行之時,亦希望找到致勝之道,若兩者合而為一,說不定能成為「書神」,變成傳奇。多少暢銷書就是因偶然而創作出來,正如羅琳在最潦倒時寫《哈利波特》,最大的魔法在自己身上實現了。而中國最潮作家郭敬明,一年內版稅收入就有1100萬人民幣,真的好過中Jackpo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