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星期二

攻打四方城(17):悲與喜

03年6月,因藥物敏感患上急性肝炎,到醫院覆診那天剛巧是生辰,以為看完醫生就可以離開,晚上還相約了友人聚餐。誰料醫生竟以恐嚇的語氣要我即時住院,那時沙士風暴還沒有過去,醫生的嘴巴在口罩下反覆開合,「數據很差,你的心臟可能會受影響,嚴重的話會暴斃」。生與死,在那一刻交替,原先不要住院的堅持,在死亡陰影籠罩下敗陣。

當天晚上,朋友依舊赴約,據說那家意大利餐廳的氣氛很好,食物也不錯,當待應把指定的黑森林蛋糕拿到桌前,追問誰是主角?朋友撥了電話,然後說「主角在聽筒的另一端」,手機傳來最動聽的生日歌,那一刻,有人躲在被窩裏哭,那是感動的淚。

在謝絕探訪的日子中,七一大遊行到了,手機一直在響,各方朋友直擊報道眼前盛況;當天我拿着報紙在病房裏遊行,並向收拾牀舖的「阿姐」解釋廿三條有何不妥。短短幾天,同房的另外5個牀位上換了幾趟主人,有人橫臥着被抬出,有人開開心心出院。病房內的醫生護士或病人,大家心裏都作了最壞打算,誰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另一位新聞主角?

那場生日宴、那場疫症、那場遊行,我不在,我都在。

看見將軍澳發生機場巴士與另一輛巴士相撞的車禍,心裏就認定是命運之神在耍惡作劇,無論車上的人正打算去旅行,抑或是剛從外地來港,都會是悲哀的故事。誰料揭盅的情節卻較韓劇更煽情,一場車禍丟失了兩條一命,當中是一個婚禮與兩個葬禮,在帛金和禮金之間,該說「節哀順便」還是「永結同心」?祝福那對新人,可以堅強地走下去,你們並不孤單。

人類的記憶真的很神奇,會在悲與喜之間搖擺,有人牢記悲傷的章節,也有人樂觀地面對淒慘事。太多智者說過,人類在最悲哀的時候,反而會發笑,那是對命運作出最無奈的嘲笑。但願人腦可以像電腦,安裝一顆「delete」按扭,把不想記憶的事丟進「資源回收桶」,然後永久刪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