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攻打四方城(16):提款

談提款,還是先說櫃員機。根據 about.com記載,櫃員機的原型早於1939年已發明,但當時並不成功。至60年代末,陸續有銀行安裝此類機器,但卻要遲至80年代才成為銀行的主流業務。

溫故不是為了懷舊,而是想說明櫃員機進入我們的生活僅廿多年,卻已經歷了極大變化。首批使用提款卡的人,直如魯迅筆下首個吃螃蟹的英雄,既勇敢又是先進的象徵,人類從那時起,習慣把財產轉化成電腦數據,然後逐漸發現,原來機器較人類可能更可靠,

櫃員機之所以能普及,源於帶有人性的「信」字,大家既相信門外的機器,又相信門內的出納員。曾幾何時,長者就是喜歡到到銀行「打躉」,單是打簿查看財產猶在,已是難以言喻的樂趣,若得到櫃枱小姐噓寒問暖,那種「熟客仔」的優越感,肯定尊貴過乜乜尊貴客戶。

後來銀行的櫃位服務有價,付不起服務費的貧窮戶被擠在外面的櫃員機,大門只差在沒掛出「無錢勿進」的牌子。今趟夭折了的提款新措施,說到底都是想「趕窮客」,但這回窮鬼趕不走,卻現出自己的鬼相,活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