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唔俾面

不少朋友都喜歡俾面派對,即是成了facebook的用戶,連不太愛玩MSN的朋友都有a/c,新舊朋友的交往方式,已經由「手機號碼幾多?email呢?有冇玩msn?」到了近日流行的「你開o左facebook未?」很抱歉,我的答案大概是反高潮兼唔俾面(face):「未喎,都冇諗住開。」

對於facebook,最早是在《信報》的科技專欄中聽到的,大概已是兩年前的事吧?這本臉上貼金的書,由最初是哈佛學生的社區網絡到今天被微軟和Google落力搶親,聽聞身價早就突破百億美元,成為唔憂嫁的皇帝女,又是另一個網絡奇蹟。

看著facebook在蛻變,對其的操方式也算略有認識,聽到無數個奇妙故事:有人與少學同學重遇、慶幸能與遠方朋友再聯繫、組織一個共同友好圈子、不用怕朋友失散......有些人甚至每時每刻都在檢視自己的名單,看看是不是又增長了。難道名單越長,網絡越多,就代表都是朋友嗎?

人生就是人來人往,就算共同背景、共同圈子也不定談得上是朋友,友誼也有生老病死,那些缺失就是人生的一部份,何須靠硬生生的資料來記住?有時候會想,facebook的名字似乎有點意思,真正的友誼最好是建立在面對面的相處,硬鑲在書裏的情誼,有多少可以活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