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

攻打四方城(8):露底

美國新英格蘭大學哲學系教授大衛‧李文斯頓‧史密斯博士在04年出版著作《我是人,所以我說謊》中,強調說謊是超越法律和道德的求生本能,文明社會若沒有謊言支撐就會崩潰。除了欺騙別人,原來人們更需要自欺,書中引述心理醫生的案列,說明一些精神病人的自欺能力較正常低,原來太誠實的人,就算不變成傻子,也被別人當作瘋子。

正因為人類是說慌動物,所以「露底」就不能靠表像去解讀,seeing is not believing,故意露的「底」是掩飾真相的最佳道具,一旦過份關注反而會被蒙騙;無意的露「底」亦未必真確,因為人心潛藏了自欺的防衛意識,說話、打扮、行為動作都是知識與潛意識的反映,眼看心與哲學家充斥,就知道人類連自己的心思都不甚了解,想要徹底裸露都無從露起。因此,謊言說上一百遍也許會成真,但政客露底一千次不可信。

每個人都有多重身分,兒子、丈夫、教師、學生……集於一身,不同場合就有不同的「底」,純白、碎花、間條或喱士通花,果真花多眼亂,至怕是底下另有風光,誰都無法一窺全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