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當全世界都係賊:《色.戒》

據說,黃金周很多內地同胞和新加坡人專程來港看《色.戒》,既為了一睹梁朝偉的蛋蛋,又為了看那7分鐘的床上戲。有些人認為好激,戴上有色眼鏡的人索性說鹹得要杯葛,無論如何,這套電影都是近期熱話。一向頗喜歡李安的電影,卻對《色.戒》很反感,原因不在於電影本身,而是發行商的處理手法:要求進場的觀眾把攝錄器材交出,還要派人在電影院巡視,阻住睇戲,即是當全世界都是賊。

原本這套是我近期首選的電影,知道有這種做法後已氣得不想看,但那時候只有百老匯院線那樣做,於是我還是去了朗豪坊看,完全沒有被查袋,開場後亦沒有職員干擾,總算還好。誰料幾天後,製作商「喜孜孜」地宣佈:所有播放《色.戒》的戲院都要實施同樣措施,哦,即係見套戲收得,財大氣粗啫,早o的講啦,我唔睇罷就!

可以預見,經此一役,以後甚麼大片都可能有這種擾民措施,到時候,我大概不會去戲院了,反而被迫成為翻版或網上下載的狂熱支持者(現在只是忠實,未算狂熱),算是一拍兩散的抵抗方法吧。

回說電影,評語是:劇本真好,製作認真,演得很爛。真的很爛,尤其是被吹捧到上天的湯唯,無論是小女生抑或特務,都是一種表情,沒有甚麼表情變化。更糟是,導演常常大特寫她的眼神,可惜卻是最大敗筆,那明明是很「有o野」的特務眼,簡直是李香琴式的奸妃演技,好在哪?就算與梁朝偉躺在床上,眼神表情仍很失敗。若作為新人的第一套電影,其實不算在差,那惜是這種級數的製作,配上現今這種程度的吹捧,在有期待之下,變得很爛。

另一位同樣爛的角色是王力宏,他並不是沒有發揮的空間,但卻演得那麼不起眼,像沒靈魂的路人甲乙丙,唉,真可惜。梁朝偉亦演得不好,這種角色對他來說,有點牽強,他的表情有時好像處於失控狀態,就算他最後坐在空房中懷緬情人,亦未能讓漢奸角色注入血肉。

《色.戒》的劇情其實很好,看後有種很悲痛而唏噓的感覺,身處動盪時代的男女,戀愛是奢侈的,愛上別人,理應得到懲罰。所以,就算演員不好,還是值得一看,不過等待DVD也無妨。

看電影的時候,不只一次想起《花樣年華》,戲中的張曼玉,很叫人回味。

3 則留言:

DoA 說...

嗯,我對搜袋也很反感。

另外,很奇怪,見到你這篇文章出現在另一個網誌:
http://nonobody.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html

adang 說...

哎吔,給你發現了,其實那邊才是本舖,這裏是為mp sunday開的分社。

DoA 說...

哦,不好意思。還以為你文章被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