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5):藝人與政治

緬甸局勢漸趨緊張,走在最前向政府說「不」的,是一群穿紅衣的僧侶;站在另一端表態支持的,是著名的演藝紅人。據說就是因為有名人影星作出呼籲,這場革命的波瀾才能壯濶起來。其中喜劇藝人扎加納爾(Zaganar)和當紅影星覺杜(Kyaw Thu)尤其落力,他倆不是play lip service,而是切切實實地走到風眼,親自為僧侶送水和送食物,當地其他紅影亦組成支援委員會,為僧侶提供一切所需。

諧星扎加納爾的話尤其發人心省,他說:「僧侶站出來為我們祈求,我們卻坐在家中看電視,讓我感到羞恥。」你能想像,我們的成龍或周星馳,會說出這種激動人心的話嗎?很抱歉,不知從何時開始,本地藝人只以「冷感」為驕傲、以「白癡」為自豪,P.S.:請在兩個詞語之前,加上「政治」二字。

還記得05年世貿部長級會議在港舉行,在催淚彈與胡椒噴霧交加的晚上,本港警方一口氣拘捕了逾千名示威者,其中大部份是韓農,最後有14人被起訴,但終全部脫罪。案件審理期間,一批韓星發出公開信為韓農求情,聯署者包括「大長今」李英愛、「最高價男星」李秉憲及「國民影帝」安聖基。當時香港的「韓風」正盛,為甚麼那些韓星會願意與港警唱反調呢?難道不怕因得失港人而「倒米」嗎?

更觸目的倒米危機發生在「俊哥」裴勇俊身上,他憑韓劇《冬季戀歌》成為日本的師奶殺手,甚至在當地掀前所未有的社會現在,日元變成他的主要收入。然而談及日韓爭奪的「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時,俊哥不可能以「我對政治沒興趣」蒙混過關,只能在官方網頁上斬釘截鐵表明心迹:「獨島是大韓民國的領土!」俊哥的說話極易觸動日本粉絲的愛國神經,後果可以很嚴重,但他依然有義無反顧的氣勢。

台灣的張惠妹亦以同樣氣勢為總統陳水扁唱國歌,因而被內地封殺了好一段時間。當美國的U2樂隊成員Bono成為歐美諸國及第三世界窮國的精神領袖時,我們可以預見,若問現今的香港藝人,釣魚台的主權應誰哪國?答案可能是:「我唔鍾意釣魚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