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43):雨天生活

當溫度高得破紀錄,雨量超晒標,熱帶地區突然寒冷,冰天雪地的國家卻有熱浪,人們都說這是天氣「反常」。但人類能追溯的歷史才不過是數千年,比起地球先生的歲數,只是小小的零頭。試想想,年初內地的暴雪,怎比得上冰河時代的嚴寒?接連一個月的雨,哪可能浮得起挪亞方舟?捱得過一關,可能又有另一道險關,最好/壞的,尚未來臨。

無論是拉尼娜抑或厄爾尼諾,對大自然來說其實都是正常事,科學的第一規條,就是任何定律都可以被推翻,所以,太陽從西邊升起的可能性不是零,只是「還未」(不是絕對不會)發生而已。

人類的力量還沒有強大到能與天對抗,所以只能盡力去適應。於是,我們習慣嗅到衣服有霉味,習慣鞋子常濕透,習慣要清理積水,習慣把傘子帶在身邊。其實對許多貪靚女士來說,晴天打傘的機會就較陰天擋雨更多,而近年更常見男士撐傘遮太陽,難道陽光真的那麼毒?

待習慣形成後,就不會覺得太煩,然後就開始向好的方面去想,例如挑一把有藍天圖案的傘子,或者在內籠畫個太陽,每次打傘時,就說:今天天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