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攻打四方城(40):聰明廣告

一直認定香煙廣告是最創意產物。煙草商有的是錢,一擲萬金買下以分鐘計的廣告時段,影片內容或雷霆萬鈞,或稀奇古怪,總之連討厭吸煙者都大呼過癮。但自從法例規定只准在煙包加上爛肺,不准公開推銷香煙後,廣告界就失去了一個大財主,那些生鬼創意亦隨之湮沒。

煙草廣告聰明之處,是它hard sell產品,靠販賣一種氣勢與感覺成功,令觀眾潛意識裏把香煙與型格聯繫在一起。後來的電訊、樓盤與賭場等廣告不過是照辦煮碗,看黎明衝鋒陷陣,洋妞在草原追逐,發哥扮賭神吃喝玩樂,這些畫面與那些產品真的毫無關係,正如你幾時見過買靚車送靚女?

無論好壞,廣告最怕是沒有人談論,今年內地最「火滾」(不是火熱)的廣告,是絨線羊毛衫商「恒源祥」的新春宣傳。長達1分鐘的廣告片,將12生肖由「鼠鼠鼠」念到「豬豬豬」,每轉一次生肖就說一遍「恒~源~祥~(慢三拍)北京奧運會贊助商」,令人煩厭到幾乎打爆電視。

一片責罵聲過後,片段卻熱爆youTube,3個月就有10多萬點擊率,因為要鬧,所以就得記住恒源祥寶號,試問哪個廣告能如此「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