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42):雨天穿雨靴

稱得上是時裝,當然屬季節限量,而且永遠與買家的實際需要有距離。須知道時裝的生存條件是潮,不是功能,所以才會令時裝受害者(fashion victim) 傾家蕩剷。誰有機會在街上碰到時裝狂黃偉文,不妨氹氹他說說心聲,那些悲喜交集的奇遇,肯定叫人大開眼界。

小時候居於水患嚴重的新界北,黃色的小雨靴是必備恩物,真的只有在雨天才能穿着,否則必定捱罵。等了又等,終於下雨了,腳掌突然大了一倍,還有厚厚的膠皮保護,總以為那是天下無敵的天殘腳,忍不住要見水踏水,見泥踩泥,十分暢快。雖不時有玩伴被鐵釘插穿鞋底而受傷,在下個雨天又忘了痛楚,繼續玩個痛快。

告別了小學校園,從此再沒有穿過雨靴,後來就算買了質料再好的防水行山鞋,都找不回雨靴內藏的安全感。那雙細小的黃雨靴,滿載了小時候的雨天回憶,那時的暴雨都很可愛,還沒到過海邊的孩子,覺得水浸入屋的場面如童話故事的驚險情節,就只差沒有挪亞方舟出現。

終於天晴了,當成人苦着臉清理積水,為浸壞了的家具電器而苦惱,一眾孩子們,已搶着到山溪捕捉從魚場溜走的金魚,那些低飛的蜻蜓就在身邊掠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