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27):咩咩達人

「上杉達也愛淺倉南,比誰都愛。如果不是這樣,我真的一步也無法前進。」
「再說一次……」
「10年後我會再說。」
「每十年說一次?」
「嗯。」
「……」

以上對白,是日本漫畫家安達充經典之作《Touch》裏的對白,而且是由兩個男孩說出來,十分爆笑。

事情是這樣的,日本曾很流行「達人」電視節目,即讓某類愛好者參加大考驗,例如文具、電影、魚類等等,有一回是關於漫畫的,範圍不是某位漫畫家或某套漫畫,而是整個日本漫畫界。

多位參加者接受不同形式的考驗,從角色年紀到晚飯菜式都問,環節刁鑽抵死。最後只剩下兩位參加者,他們需重演被隨意抽出的漫畫的經典情節,那剛巧是《Touch》的示愛場面。其中一個男孩還要戴假髮扮女主角,兩人的表情對白全都要對號入座,評判拿着原裝漫畫對照,接不上的那一個便被淘汰。

所謂「達人」,對專注的事物確要達到極深入程度,較專家還要專家,正如潛在網上討論區的電腦高手,能力不比IT專才差。那天目瞪口呆地看着電視,就明白自已只是「漫畫迷」,而不是「漫畫達人」。

至於在貨倉收拾時被書壓死的青文書屋老闆羅志華,則肯定是香港文學界的達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