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26):消失的後花園

小時候家貧,莫說去澳門,連海洋公園都是遙遠的夢想國。一家7口寄居於上水的小村屋,門前門後都是農地,媽媽整天埋首種菜,連種花的閒情都沒有。

那時候,踏出家門就是樂園,赤腳在泥地上走完又走,與兄姊及鄰居小孩的最佳遊戲,就是把狗屎埋在沙堆裏,然後騙對方(有時是強迫)一把抓下去,登時滿手惡臭!噁心,但好玩。

記得幾歲大時,爬上約1米深的洗菜池,一頭栽的倒了下去,幸好及時被媽媽抱起,否則小命不保,而吞下的泥水似乎仍留在肚內,難怪我至今不懂游泳(賴地硬)。

上幼稚園時搬到附近的徙置區,與街童玩伴的秘密基地就是野墳疏落的山頭,在缺乏零食的年代,我們最愛走到村郊偷人家的蔬果,後來村戶漸少,大家都趕「上樓」,荒廢的田野遺下蔬菜任人採摘,反正都沒人管了。

升上小學後,某天再到用紙皮搭建的基地,打開用報紙包裹的青澀大蕉時,竟有一大堆狗毛蟲在爬行,嚇得我頭也不回地跑掉,從此患上毛蟲恐懼症。而那些滿載記憶的青地,就是同代孩子的後花園,不久就隨徒置區遷拆而消失,最後變身成xx豪園,忘卻前生的寒酸身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