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攻打四方城(29):終身學習

勤有功,戲無益。從小到大,誰都認為「學快啲,識多啲」才有着數,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社會大學……會考之後還有高考,學位之上另有碩士博士,然後還有千千萬萬種專業資格,持續進修=永久勞役,終身學習才是硬道理,從前「做到老、學到老」是令人讚賞的積極態度,如今卻變成一種纏身惡咒。

要學,當然要有策略,去年全民忙學炒股,講股座談會火熱過天王演唱會,師奶阿叔後生仔女對着財經演員的態度,肯定虔誠過拜黃大仙,畢竟拜金實際過拜神,所以股神四叔開金口,篇幅自然大過每周星座。那些教師朋友說,若學生都能夠那樣留心,肯定個個成天才。後來港股從高位回落了,又教曉大家何謂地心吸力,今次引力來自次按危機,下次可能是富豪次子娶小明星,路邊社傳言此舉乃想激死老竇,若真有其事,背後的連鎖反應認真大件事。

今年學習重點則是防止電子數據外洩,港聞版經常與科技版crossover,有時還會變身為英文版,中英對照的道歉聲明令莘莘學子得益不淺,有興緻的話,還可以上Youtube邊看邊學,好過去天皇補習社。短短三數個月間,全民電腦知識大提升,資訊科技界應該大感安慰。

小時候,曾經很天真地以為升上中學就是大個女,可以輕輕鬆鬆吃喝玩樂。換了中學校服後,才知道壓力更大,身體處於少年與成年之間,一切都蠢蠢欲動。除了課本上的知識,要學習的事物太多了,學扮大人、學老積、學反叛、學追上潮流,還有學拍拖。

爸爸媽媽那個年代,爭論還停留於「中學生應否談戀愛」,到了這一代,命題早就變成「中學生應否學避孕」,連小學生,也忙於向鄰桌的同學說我愛你愛我。稚嫰的身體幹着大人的事,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就看你的年紀和心態了。

明戀苦戀不知戀多少次,相愛不易,相處很難,最難學的,就是如何放手。可惜沒有愛情故事是完全相同,也沒有一條萬能的戀愛方程式,古往今來情竇初開的你我她,唯有在錯誤中繼續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