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特首立場等於港人立場?

六四事件,一直是埋藏在政界的地雷,不時有政治人物誤踏「中招」,輕則灰頭灰腦低頭道歉,重則民望大跌無法翻身。這次踏中地雷的,是曾經發表「民主文革論」而道歉的特首曾蔭權。

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曾蔭權被泛民議員問到會否支持平反「六四事件」時,他當然簡單地回答是或非,反而繞圈說明白港人對六四事件的感受,指事件已發生多年,國家多年來為香港帶來經濟繁榮,在各方面發展上都有驕人成就。最後更說:「我的立場是代表一般香港人意見」。

此語一出,場內場外同樣嘩然,在座的泛民議員怒氣指數飆升,長毛梁國雄即場掟咪大罵「良知都可以出賣」,然後多名泛民議員離席,導致會議暫停。場外的政治記者則覺得好醒神,因為有sound bite可記,有頭條新聞可寫,不需為挖料而煩腦。當泛民議員步出大廳,即時被行家包圍,「沒良知、冷血、出賣港人、六四記得上街,一定要道歉……」交呀切齒的大罵,是激起民憤的最佳方法。

坦白說,在記者和一些政治人物而言,心裏對於曾蔭權以一已之意見當作是全港市民的想法,心裏暗笑愚蠢之餘,亦不禁想起賣座的港產片──《無間道》,暗想煲呔曾其實是「暗罵明幫忙」,成為泛民的最佳宣傳工具,再次喚醒市民對六四事件的關注與回憶。

過去的數年,幾乎每年都有「六四無間道」這個角色,大家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已故民建聯主席馬力於○七年所說的「坦克碌豬論」,意指坦克無可能輾死人,否則可以拿幾頭豬去做實驗,據說他的言論令當年燭光晚會的入場人數大有增長。而今年擔綱「演出」的,學界代表自然是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陳一諤,政界的曾鈺成早前指「現在非時機平反六四」的論調未能激起火花,詎料曾蔭權昨日以六四民意代表自居,終引爆另一炸彈,令原本已頗為熾熱的悼念六四氣氛,將更加澎湃。

曾蔭權的前半段言論其實只是老生常談,出事的是「我代表香港人」那句話。誰都知道,香港特首是由八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委員會的成員,絕大多數是政治分莊,以確保能讓中央心儀的人選當選,這就解釋了,為甚麼前特首董建華在民望低落時,仍能在二○○二年取得逾九成的提名票而自動當選。所以在授權性質上,特首根本就不能視為民代表,這一點,曾蔭權理應心知肚明。

另一方面,莫說是一個城市的首長,就算是一國元首,其所說所想亦不能說必定代表國家人民。在民主政治的國家中,由於執政黨和在野黨互相監察和輪替,當選者只是得到較多支持的一方,但反對者仍然存在,到後來甚至是反對者佔大家數。觀乎日本、法國、美國或英國等,國家元首從當選到卸任,民望在「政治蜜月期」過後,無不是往下走,雖然他們仍是國家代表,但誰到知道他們的想法已脫離民眾。

只有在一黨專政或政治欠開明的國家,首長才會是「絕對的民意代表」,因為民眾的真正想法都被封鎖,無法表達。幸好,香港還有僅餘的言論自由,曾蔭權的想法是否主流?從輿論風向就能得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