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五一二」與「六四」


富新媽媽、汶川媽媽、都江堰媽媽……當然還有爸爸、爺爺、嫲嫲、舅舅、嬸嬸等,在剛過去的母親節,全世界悲慘的母親與家長,就散落在四川大地震的瘡痍土地上。

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官腔否定有豆腐渣校舍存在,四川省建設廳廳長楊洪波聲稱,地震後派出二千五百名專家及技術人員到災區進行鑑定,發現校舍倒塌「主要因建築質量原因而導致房屋倒塌的案例」,又說若有「確切證據」證明違法施工,將依法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不存責任流氓邏輯
楊洪波「負責任」地強調,重災區房屋建築抗震設防很難抵禦此次特大地震,重災區房屋的倒塌是不可抗的。

任誰聽到這種睜眼謊話,自然會怒氣攻心,自認是「偏執公民」、具有多重文化身份的藝術家艾未未,在網誌內生動地詮釋官腔的隱喻:「如果你聽不明白,可以這樣說,由於你在一條必然要下沉的船上,這時無論是誰殺了你都是無罪的,因為反正你難逃一死。或者是說,都南京南京了,強姦當然就只能是個娛樂。結論是由於高震級,所以沒有鋼筋沒有水泥的『豆腐渣』坍塌是順理成章不可追究的,不可追究就是不存在責任的,這還不是流氓邏輯。」

艾未未是詩人艾青與高瑛之子,文化大革命時,一家三口被送往新疆勞改,他當然最明白受冤的感受。

是的,川官嘴角噴出的口水花,像一大把一大把的鹽花撒在喪子家庭的淌血傷口上,許多含冤遺囑只能崩潰痛哭,哭孩子死得太冤,死得不明不白。國內媒體被迫噤聲,但境外媒體還是不斷摸老虎屁股,把地震一周年的焦點,都聚在豆腐渣懸案上。

與「六四」相比最忌諱
經過報紙的專題報道與電視台的地震特輯,近日網絡與民間漸漸響起了一種說法:「『「五一二」』豆腐渣校舍,與『六四』慘劇都是中國在文革以來最大的冤案。」這種中央政府最忌諱的想法,在喪子家長受到打壓的氛圍下,漸漸成形。

「六四」時,學生與民運人士被屠殺、被追捕、被壓迫,至今尚未平反;一年前,誰也沒有想過這種「特別待遇」會落在地震遇難家庭身上。一年前,四川綿竹市委書記蔣國華公開向遊行家長下跪,誓言旦旦說會徹查事件;一年後,他調任升官了,真相未明,卻有更多官方人員出動,全天候對敢言人士進行監控與打壓。

正如楊洪波說,要有「確切證據」才能提出指控。於是,作家譚作人追查學校遺址的建築質量,並寫成數萬字調查報告,下場卻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其他獲得校舍圖紙、建築資料人士,一旦把證據交予官方,就要開始逃亡生涯,另有志願者更被追捕至想跳海尋死。

豆腐渣怨恨代代相傳
至於堅持追究責任的家長,到北京上訪時被強行帶走,部分接受傳媒訪問的父母,亦要過着東躲西藏的流亡生活。「五一二」的喪子家庭,與「六四」的天安門母親,隱隱是有一條紅線相連,殷紅悲滄得教人落淚,卻同樣是官方的忌諱。

要掩蓋一個謊言,就得再撒十個謊話;要打壓一件冤案,背後肯定有更多受冤者。一些受災家庭已再生育,卻對孩子說:「毋忘豆腐渣殺死你的哥哥/姊姊。」怨恨代代相傳。中國於一九七○年代起實施計劃生育,一九八九年的學生與二○○八年的孩子,大都是一孩政策下的家傳寶貝,許多家庭的唯一血脈就在人禍中斷掉。

白頭人送黑頭人是人間最大悲劇,官方卻要蟻民本着「社會和諧」而放棄究責,那種和諧卻像豆腐渣一樣脆弱,遲早塌下。中國政府何時能明白,只有替受害者平反,才是解開死結的唯一方法?
不能說的真話(I) - 中共打壓豆腐渣真相@TVB--星期日檔案

不能說的真話(II) - 中共打壓豆腐渣真相@TVB--星期日檔案

一年前的有線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