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34):沉默的欺凌

人類不是倒模公仔,總會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異,因此無論是你我他,一直都在欺凌與被欺凌當中存活。

談及「欺凌」,大家總是第一時間想起學生時代,腦海裏浮現出日劇和日本漫畫的經典畫面,那些以中小學為舞台的劇情,一大堆不同類型的欺凌人者與被欺凌者陸續登場,大家總能找到自已的影子。

沒有?別騙人,站在旁邊冷眼旁眼的,不就是你嗎?面對不公平的現象沒有發聲,就等於無聲地為惡勢力吶喊助威。正如技安(現在叫胖虎)與牙擦仔阿福(正統該叫小夫)欺負大雄故然可惡,但為何沒有同學制止呢?

那些沉默的大多數,往往就是令邪惡壯大的能量,並且延續到整個社會,無論辦公室、各種社團、朋友圈子……欺凌模式無所不在。最恐怖是出現在政治層面,掌權者欺凌被統治者,將會帶來一場又一場毁滅性的大風暴。

記得剛上中學時曾成為被欺凌對象,同學總在背後小聲講,大聲笑,然後投以厭棄的目光。雖然沒被打罵,也沒有人索錢,但朋友沒半個,倒時聽到同學說「唔好同佢玩」。可是想了半天都找不到原因,委屈得幾乎想死,只差沒有膽量實行。

後來與同學關係漸漸好轉,明查暗訪下才知道是襪子出了事。那時候因為家窮,媽媽會一口氣買下幾對相同的襪子,免得丟了一隻,另外一隻就要作廢。卻不知那位眼利的同學發現我的襪子「天天同款」,就傳出「從不換襪」的謠言,於是,一個慘被欺凌的對象,就在謠言中誕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