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城打四方城(12):理想家居

已經有人太多人說過,甚至建築師與廣告人都出來懺悔了:香港的樓盤絕不是理想家居。

從屋苑名稱到廣告宣傳片,全都在販賣遙不可及的夢想,甚麼五星級用料、六星級保安、七星級智能設備……從踏進屋苑範圍就開始被監控,連離家路線都被規範了,一切都被管得緊緊的,有何理想可言?

室內佈置固然能突顯屋主品味,但室外配套其實更重要。越來越多「高級屋苑」變成私人王國,銳意趕走街外人,偌大的花圃只是裝飾品,踏單車、放狗、捉迷藏、睡午覺,通通受限制。原來被稱為「實Q」的管理員才是真主人,他們掌握了住客的作息模式,還摸熟了家家戶戶那本「難唸的經」,最大娛樂是交換私隱當情報,美其名是關心,實際上是八卦,重重關卡將千萬豪宅變成集中營。大廈門口的保安位跟神枱何其相似,不信教的住客亦要每月準時拿管理費來朝拜,慘過親戚月月來探訪。

夜不閉戶的時代早已過去,要找一幢沒有實Q的大廈難於登天,雖然有助減低失業率,亦有許多盡責的好員工。但是,理想的家居,能否提供不見實Q的歸家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