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比較的藝術

世上有一種師奶,總是唸着難明的經,對丈夫說:「你睇阿乜太個老公,最近升職加人工,前排又買新車啦。」然後轉身對兒子說:「你睇隔離黃師奶個仔,今年又考第一。」

被責罵的男人反擊:「又唔見你講陳太個老公,嫖賭飲蕩樣樣齊,我都無飲酒啦。」沉迷玩online game的兒子頭也不回:「我考尾三,即係班仲有兩個同學衰過我。」

這個家庭在左比右比之下,大家都改姓「衰」,成員有衰婆、衰佬、衰仔、衰女,總之衰埋一堆。生於群體,事事要比較亦在所難免,但選擇比較對象卻是一門深奧藝術,可惜「踏」原來一直埋藏在政區政府之中,最近不斷發揚光大。

代言人就是尊貴的特首曾蔭權先生,他早前在立法會內,被議員提問到自己的民望「跌得快過股市」時,他沒有拿在位時民望高企的毛主席作榜樣,亦不曾提及未代港督彭定康深受香港市民愛戴,更不說家寶爺爺憂國憂民令人民景仰的事跡,反而跟南韓、日本和台灣等亞洲諸國作比較,說人家的領導人民望同樣大跌,這不是特區政府獨有的問題。

這一招,就像考包尾的學生,推說世上總要有人考第尾,那是制度問題,總之自已無問題。於是,高官商賈市民大眾要比較的對象,大可盡情downgrade,以下是不同情況的模擬對答,歡迎相關或不相關人士參考:

●政府被指高薪請相熟「專材」
特首解畫:他們加入商界任職的話,人工更高,已經是蝕讓賣身給政府。
●民望長期不合格兼包尾的某些高官
官腔:求學不是求分救,做官不是求民望,特首教o既。
●救護車頻頻「死火」,原來白車每12年換一次,但特首每7年就有新車坐
官方回應:有些戰亂國家,連救護車都無,而部份國家的救護車,肯定殘舊過香港。
●地產商狂起屏封樓,部分地區出現「熱島效應」
官商解釋:原本幢幢樓都過百層,現時只有80層,已經回應了居民訴求。
●店舖賣過期半年的朱古力
店方回覆:未破最高紀錄,明顯已有改善。其實內地連數前的月餅都循環再造,香港不會這樣做,大家放心食用。

奧運在即,與其比包尾,不如學習一下運動員的精神,「要贏人,先了贏自己」,曾特首,你準備好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