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53):死亡預告

《死亡預告》已被拍成電影,9月底在日本上映,幸好不會成為現實惡法,以年輕生命換來的繁榮,誰要呢?

因為人類能留下思考的痕跡,所以被認定是唯一會思考生死的生物,於是人間有不同宗教,有天堂與地獄,連葬禮都有不同套餐,但每冄驅殼最終都是塵歸塵,土歸土。死神總是突如其來,但假如有人上門說,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天,你會怎樣過?

這是日本漫畫《死亡預告》的情節,故事以虛構國家作舞台,主軸是「國家繁榮維持法」(簡稱國繁法),每位小孩在小學入學時都要注射綜合疫苗,當中有千分之一的疫苗針含有納米膠囊,受針者會在18至24歲間心臟麻痺死亡。執行國繁法的機構是最機密的部門,有嚴密的制度監控整個運作程序,國繁法死者會在死前24小時,收到專人派遞的「死亡預告證」(俗稱「逝紙」)。

領導人說,國繁法令人珍惜生命,國家成為罪案率低、生產力高的理想國,而犧牲的年輕人都是支撐國家繁榮的英雄,只要乖乖等死,家屬就可以得到優厚的撫卹。相反,若死前特意犯罪,遺族就要為死者背負罪疚和賠償。國民若對國繁法有質疑,就會被打為「思想頽廢者」,將被施以特製膠囊,於是,大家只好熱烈擁抱這條殺人法。

漫畫的劇情雖是天馬行空,但現實生活中,為國家拋頭臚、灑熱血的思想,其實以不同形式不斷上演,由神風敢死隊到血肉兵團,由民主鬥士到國家運動員,每個人都像被扎了一針,把生命與自我都獻出來。在「沒有國,哪有家」的旗熾號召下,獻出身家性命財產才叫做愛國,其實,叫國民去死的國家,到底愛你些甚麼?唉,我肯定是「思想頽廢者」了。

漫畫裏每個接收逝紙的場面都極度震撼,對派遞員來說那只是尋常的工作,但對接收者來說卻是死神臨門。於是,有人將積壓的仇怨爆發出來,有人以生命令摯親重生,有人專業地度過最後一刻。讀者會不期然地想像,若自己接到逝紙怎麼辦?我想我會盡力地如常度過,可以的話,發一個甜美的夢,跟喜歡的人吃一頓夢寐以求的盛宴,席間大家開心地聊天,但不會告訴他,我快要死了。然後好好寫下遺書,向親友好友道謝,最後說,請把骨灰撒到我最喜歡的海洋裏,隨風漂散,隨水漂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