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52):美食媒體

香港的食肆營商環境從來都是「超級得天獨厚」,老闆總要面對超貴的租金、超高的成本、超多的員工流失率、超快出現的copy cat等問題,除非是家族生意兼買了舖位,否則想長久經營實在困難,所以香港絕少會中「百年老舖」的餐廳。

一名任職副刊記者的朋友說,在香港搞美食指南最困難,因為從酬備到出版最少要三數個月,但到書刊面世時,部份店舖已經結業或遭迫遷,指南就變成「老點書」,惹來讀者的咒罵。而一年後,書裏的店舖最少有一至兩成消失了,朋友笑說:「其實那是歷史書,10年後,大部份食店都已成為歷史陳蹟。」

香港人出名為食,食飲雜誌或電視節目多不眾數,但值得/能夠被「推介」的食肆其實是不算多,在憎多粥少情況下,記者與食家為了「有米落鑊」,搶先或翻炒新舊食店,愈多人推介的,客人越多,食物質素與服務就難以維持,於是人龍就愈來愈短,到熱潮一過,租金已貴翻天,於是又一間食肆陣亡。

試想想這些年來,多少間原本質素不錯兼有人情味的小店,在各方推介逐漸通向死亡之路?所以,樓下茶餐廳的奶茶有多香滑,我知道就好了,才不會告訴蔡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