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44):領導人對話網民

所有事情的第一次,印象總是特別深刻,尤其是66歲的第一次,當然值得紀念。別心邪,這裏說的是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網上處男下海,成為首個與網民對話的國家領導人。

能讓胡主席回答的3條問題都經過編輯精心挑選與過濾,萬中選一的題目卻相當「低能」:「您平時上網嗎?」、「上網都看些什麼內容?」、「網友們在網上提了不少意見和建議,您能看到嗎?」

若胡主席在首條問題就say no,或者說「今天是我首次上網」,那才算是真驚喜,可惜他的答案卻老套無比。精彩處反而是胡主席的表現竟讓「見慣世面」的媒體聲稱感到無比驚艷,還用上「破天荒」、「makes history」等肉麻形容詞,配上網民的「熱烈迴響」,各方分析家不斷解讀,令整件事件變得帶點黑色幽默。

然而那些激烈反應正好反映出國內的封閉,在虛擬警察貫切執行「和諧政策」下,網上一切雜音都被消滅殆盡,主席能聽到真正的民意嗎?要全面擁抱互聯網,必須接受他的好與壞,若網上只出現單一聲音,才是真正詭異,正如豆腐渣工程害死了無數孩子,假如父母都默不作聲,那種反人性的表現才更恐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