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33):奧運聖火

北京奧運宣傳攻勢可說是鋪天蓋地,但除了達官貴人或袋有餘錢的運動愛好者外,港人似乎對本地舉行的馬術比賽興趣缺缺,甚至對整項盛事未曾開始已厭膩。

直至近日奧運聖火在歐美國家傳遞,一根火炬由大量保安人員團團包圍,與群眾隔絕,卻不斷受到示威者衝擊,火爆場面成為國際頭條,並且透過博客火速在網上流傳,有字有圖有聲有影,吸引了全球平民的注視,然後大家知道,北京奧運來了,但中國是人權紀錄甚差的國家。

雖然官方把示威歸究於是藏獨分子策動,但外國真的有那麼多人支持西藏嗎?為什麼噓聲總較掌聲為響?為什麼象徵藏獨的雪山獅子旗和以手銬代替奧運五環的旗幟那麼鮮明?為什麼火炬手會「無間道」?是陰謀分子阻止中國崛起嗎?種種疑問,大概可從崇尚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找到答案。

法國運動員得到當地的奧委會及政府支持,向國際奥委會申請往北京參賽時戴上印有法文「For a better world」的襟章,傳送聖火的運動員就是戴上該襟章去拿火炬,他們聲稱不是想跟中國搞對抗,而是希望這場運動會可令人類文明有所進步,主辦國能遵循並推廣人類的普世價值。原來示威者針對的,不是聖火,不是奧運,不是中國人,而是差劣的人權狀况。

聖火在英國幾乎被搶,在巴黎4度自行熄滅,在美國要改道而行,多個地區正考慮是否傳遞聖火,再加上懸而未決的藏民騷動,運動場外的戲碼,似乎較場內比賽更吸引。

誰說體育能與政治分家?事實是兩者永遠糾纏不清。香港傳送火炬「第一棒」的,據說是特首曾蔭權,而不是首位摘下奧運金牌的港人李麗珊;能事先張揚有份傳送火炬的,是政治人物梁振英,而不是單車悍將黃金寶。那張市民無權過問的火炬手名單揭曉後,大家不妨數人頭計數,看看有多少人是政要與商賈名人,然後剩下多少名體壇健將。所以,不要相信奧運與政治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