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攻打四方城(31):兩岸,與夾在中間的香港人

馬英九在台灣總統選舉勝出後,翌日說:「你給我8年的時間,我來打下百年盛世的基礎。」無論是台灣或中國,無論是打造盛世抑或從傷痛中恢復過來,要變,都需要時間。

誰料到,1986年才成立的民進黨,在2000年奪得政權,然後在8年後又被人民遺棄;誰料到,中國能如此迅速地崛起,別說國外人側目,就連本地人亦覺不可思議,這就是時間的威力。

老家在上水,跟內地邊境僅一橋之隔,但自少聽到各種恐怖傳言,甚麼割腎變賣啦,去廁所失眼角膜啦,嚇得一直害怕回鄉,近年到台灣的次數甚至較國內更多。但是,讀了一些中國歷史書籍,又看了文化大革命史料,終於對內地犯罪現象及同胞舉動有了新見解。

台北捷運的設有博愛座,那是為有需要人士而設的優先座位;回看國內同胞爭先恐後的態度,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們何嘗不是最有需要被照顧、被教育呢?他們是從混沌歲月中走來,生活經驗是「排隊會蝕底、不爭先沒飯吃」,本着博愛座的精神去看待他人,同情就會超越厭惡。

每個地區都有本難唸的經,而且正不斷改寫,要跟世界接輒,總要時間。

2 則留言:

Greenswalker 說...

文章雖然短, 但也道出我的心聲啊!!
可否一借轉載在我的blog中? Thanks!!

http://noteofreading.blogspot.com/2008/03/31.html#comments

adang 說...

to greenswalker,
難得有人喜歡,要引述文章,當然沒問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