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攻打四方城(24):和諧

歷史,真是一本最好的教科書。在歷史洪流中,有太多例子告訴我們,當權者聲嘶力竭地喊出某句口號,其潛台就是「革命尚未成功」。

專制國家所追求的和諧,是建基於「雞欄理論」:雞農為求把雞養肥沽售,就把牠們困在層層疊的狹小籠中,讓雞不停地啄食飼料,一旦足磅就賣掉。這樣的雞,生存意義就是為了讓人宰割,雞權等於溫飽權,一旦雞瘟襲來,可以任意殺之。

若場主突然把籠加闊,讓雞有了少許活動空間,雖然仍然被困,但已是皇恩浩蕩,頓應叩頭主人恩典,渾然忘卻,自由自在的「走地雞」才是最人道的飼養牲畜方式。

在獄中度過逾一千天的程翔,原本是自由翱翔的知識份子,不明不白的被扣押,胡里胡塗被判間諜罪成,判刑5年。程先生從頭到尾都堅稱沒有做對不起國家的事,左中右政要都為他奔走求情,終於他能在過年前提早獲釋,回港與家人團聚。

這宗本應是和諧美事。然而,當聽到程先生說「多謝中國政府讓我提早獲釋」時,心裏不禁淒然,明明是無辜被困,為何還要多謝困他的人?那顆愛國心,不是該說是純真,還是天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