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

攻打四方城(18):喧嘩的寂寞

朋友的女兒今年17歲,首次在父母的反對聲下,堅持要在平安夜跟朋友外出遊玩,「豐富」節目是先吃自助餐,然後到尖東看燈飾,倒數完繼逛、逛、逛,絕對要hae到天光才回家。

許多交通工具都通宵行駛,但這位少女回家時已是清晨,母親見她踏入家門,劈頭就說:「條街咁多人、咁無聊,都唔知有乜咁好玩。」女兒懶得理睬,洗澡後倒頭就睡,夢中沒有星辰,卻有吹不散的霓虹燈飾。

據說,聖誕節的早上,全港最少有幾十萬個家庭上演以上場景。係呢,有乜咁好玩?好玩與否,只有玩過才知道,青春少艾不去趁熱鬧,是浪費;人到中年仍然熱衷去「蒲」,則是頹廢。一直認定,只有擠在人群中無聊地浪費光陰,才會體驗到甚麼叫「寂寞」。

寂寞,是一種心態而不是狀態,尤其是在有期望之下,與預期不符就更加難受,所以越是喧鬧的地方,就散落着越多的寂寞人。當聖誕節被包裝成「普天同慶」的日子,落單的人才會覺得日子難過,正如清明或重陽時,誰會說「I'm so lonely!」呢?

沒有留言: